鹏程健康医疗网 -- 最新增加栏目 -- 中医中药 -- 健康减肥 -- 疾病大全 -- 育儿知识 -- 两性健康 -- 孕妇保健

医疗健康网 >> 疾病大全 >> 谷物抗癌可与蔬菜媲美

谷物抗癌可与蔬菜媲美

医疗健康网 医疗健康 2007-2-8 20:31:30

美国科学家通过一种全新的方法研究发现,包括玉米、小麦、燕麦和紫米等在内的谷物具有与蔬菜和水果相当或更强的抗癌作用。

这一研究报告是在美国癌症研究院的国际粮食、营养与癌症会议上提出来的。美国康内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,谷物中含有很多有效的抗氧化剂。多年来人们都忽视了这些抗癌物质的存在,这也印证了此前在科学界一直争论不休的一个问题,那就是高纤维食品

可以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。多年来,有研究发现食用高纤维食品能够抑制结肠癌,而短期的临床实验却总是得出相反的结果。这次的新发现说明,临床实验中可能只注意了纤维的因素,而没有看到谷物中含有的其他物质。

新的研究将为未来的临床研究提供新的思路,不但要观察各种谷物间的相互作用,而且要观察它们所含的纤维及保护性成分的作用。美国癌症研究院的营养教育专家米兰尼·波尔克指出:“这一研究进一步强调了多吃谷类食品的重要性,紫米粥、全麦面包等应该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见食品。”

此前,科学家们对食物中抗氧化剂含量的研究,仅限于那些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的种类,并没有对那些消化后可以转化为可吸收抗氧化剂的物质加以关注。专家认为,蔬菜和水果中的抗氧化剂都属于前者,而此次发现的谷物中所含的抗氧化剂是属于后者的。

研究者称,在苹果和葡萄等水果中所含的抗氧化剂有76%是可以直接吸收的,在谷物中此类抗氧化剂仅占1%,其余99%都是不可直接吸收的。

扩展阅读: 多吃“粗粮”可防癌 红皮果蔬可防癌

多种果蔬配食可防癌 苹果当药吃 肿瘤远离你

抗癌蔬菜排行榜

谷物抗癌可与蔬菜媲美的相关资源

蔬菜和水果中有许多营养素,也有许多其他生物活性物质。这两类物质都有相同的和不相同的预防癌症的证据。在营养素中,比较受到注意的是维生素C、维生素E、叶酸和..
意大利科学家最近所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,与不太爱吃蔬菜的男人比较,那些经常食用蔬菜的男人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低。 研究人员对17000名男性进行了相关的研究。..
1.姜汁菠菜:菠菜250克,生姜25克,食盐2克,酱油15克,麻油3克,味精1克,醋1毫升,花椒油1克。择取菠菜黄叶,削去须根保留红心,再折成6-7厘米的长段,用清水反..
常吃蔬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,但这种作用到底有多大?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研究所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实验,筛选出20种对癌症有显著抑制作用的蔬菜,排在第一位的是熟红..
国内外科学家在研究开发抗癌蔬菜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,新成果。通过对40多种蔬菜抗癌成分的分析与实验性抑癌的实验结果,从高到低排列出20种对癌有显著抑制效应的..
许多人腹泻时,认为吃油腻食物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而加重病情,于是就想方设法多吃一些新鲜蔬菜,以为这样对病情有利。其实不然,此举不仅对疾病不利,而且还有..